
近日,福州地铁试点对2号线部分电客车的PIDS界面进行了升级,调整后的样式与近几年开通的新线PIDS基本保持一致。此外,先前由2号线「调整」至1号线的0129车,也同步参与试点。


2号线是福州地铁首条配置PIDS的线路,受限于当时的开发条件,以及运营方对PIDS到底需要提供「哪些信息」的需求不明等因素制约,自线路开通以来,长期维持毫无审美的「出厂模板」,后期只在上面简单修补,甚至连地铁自己的LOGO都长期用错,槽点满满。以至于1号线的0129车,也只是把线路信息和识别色换掉,并未对界面逻辑大改。

在近几年开通的新线中,福州地铁基本确定了一套PIDS界面样式,虽说也没有特别的亮点,但能提供的预计到站时间、车站结构示意等信息也都有,是个「勉强能看」的水平。不过,2号线的PIDS长期一枝独秀,最近也不知道运营方攻克了怎样的「技术难题」,终于舍得开始尝试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。

2号线搭载的PIDS是28英寸的LCD,较新线的43寸屏小了一些,但屏幕比例其实是差不多的,因此基本上可以复用排版逻辑。通通观察发现,这些试点改造的PIDS,较其他线路而言额外显示了车门号,不知其它线路是否也会陆续加上。这样一整行的数字和汉字混排的排版,纯粹是「信息堆叠」,且没有像线路号那样双语显示,乘客难以一眼辨识到有效信息。而在一些带标点符号的站名处理上,还出现了不同字体和全角半角混用等问题,这些都有继续优化的空间。此外,在车站结构示意部分的楼梯也显得更「陡」。

整体而言,试点改造的PIDS观感确实已从「能亮」过渡到了「勉强能看」,已算是对于旧线路现有显示硬件做出了较为理想的优化。那么大家怎样看待这样的PIDS界面「统型化」呢?